close

  因為看到柏克萊網站 ERATO Originals 系列正在特價推銷,裡面有我極愛的馬替農與 ORTF 之黃金組合,當然就買了一堆。其實我非常害怕『低價版CD』,因為『低價』通常意謂著『妥協』;對於我這種軟體要求嚴苛無比的愛樂發燒人士來說,寧可以三萬元音響播放正確轉錄的CD(或LP),也不願聽千萬音響播放錯誤轉錄的CD(或LP)。

  收到 CD 後一聽之下....#%^#%*$**....基本上,ERATO 的錄音雖然還算是自然而不修飾,但是遠比不上 EMI FRANCE中的正確錄音,也比不上其他重錄音的法國廠牌,真是可惜!因為他旗下有太多我熱愛到瘋狂的演奏高手與黃金組合。至於轉錄,剁掉了一小截的超高頻與超低頻(與下面要談的LP相比得知);而超低價CD的版面不佳,導致『躁感』完全躲不掉。

  按照我先前的 LP 與 CD 之比較經驗,如果從 CD本身就可以聽出錄音不夠完美,通常會意謂著原始唱片公司對錄音不夠重視,則必然會出現 LP 比 CD 更 HI-FI 的現象,從而導致『LP 比 CD 好聽』的假象出現。於是,進行了 CD 與 LP 之比較。

 

  上圖之LP與CD是完全相同的錄音,上面是日本版LP,下面是這次新買的CD。結果,即使 LP系統使用較低等級的 ORTOFON 8NX 訊號線,還讓了 CD系統的 ESPRIT STRUCTURE 4 訊號線一截;居然 CD還是被 LP打好玩的:從音質到音場深度通通輸得很慘.......

 

  上圖是在 michaelwang網友家訪中試聽過的 LP,當時便發現錄音遠比不上 EMI FRANCE LP那麼可怕。這次以同樣的演奏家與樂團來勉強比較:LP是浦朗克的管風琴協奏曲,CD是聖桑的管風琴交響曲。雖然是不同曲目與錄音,但是勉強一比,CD著實贏了一截。這很明顯是原始錄音的問題:那張 LP還是法國版,偏偏音場很『退縮』(音場高度被壓扁)、管風琴嚴重缺乏低頻而過度強調高頻,這應該是原始錄音就己經不夠正確。

  就音樂欣賞來說,徹底、強烈地推薦這張馬替農與ORTF的法朗克d小調交響曲。馬替農與ORTF是絕唱式的黃金組合,在他之後ORTF就罕有像樣絕佳演奏了。法朗克的d小調交響曲需要完美的型式與結構,同時又需要嚴肅心境與多樣表情,『適當的詮釋』是這首音樂所必要的。

  這時候,馬替農與ORTF合作無間地默契讓這首音樂感人萬分;並且讓下一個樂章比前一個樂章更精彩,從第一樂章的克制、第二樂章的優美到第三樂章精彩大結束,不但聽到法朗克驚人的主導動機作曲技法,更聽到了法朗克多樣的音樂心靈世界。

  OK,如果要問我推不推薦這幾張只要 168元的 CD唱片?就錄音藝術的立場,我『不是很推薦』;因為轉錄的水準不算很高,超低價的CD版位會人覺得很『躁』,相同價位還是以 EMI FRANCE 的自暴自棄便宜大全集為優選。

  但是如果己經瘋狂熱愛馬替農與ORTF,當然只好買了;不過我強烈推薦聽 LP(建議使用『超低針壓秘技』才能發揮良好錄音的性能),就算是日本版 LP 照樣可以電掉 CD。同樣的,超低價位的 EMI FRANCE CD,也很容易比不上日本版 LP;只是這些 LP 非常殺音響,極難播放正確。

  在超低價CD的美麗外表下,有沒有可能無意間損失了真正的音樂心靈?時勢潮流如此,不禁喟然一歎!

(END)

蘇友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cho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