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從音樂的角度還是從音響的角度,從精神境界的詮釋還是純粹美感的感受,『樂器的音色』一定都是『進階能力』的最基本素養;否則,對『樂器的音色』不敏感,往往註定沈淪在資訊爆炸下死守著過去早該被淘汱的老舊事物,或追逐著商業文宣毫無主見。因此在這篇簡易文章,我的重點放在:提供錄音正確且演奏頂級的各種樂器之唱片,當成想要學習『音色分辨能力』的網友們參考的工具。

一、小提琴:

  這個很簡單,SOLSTICE/FY 為 Tosi 錄製的唱片,越新的越正確;這部份會另外專文論述。

 

二、大提琴:

  目前為止我所找到錄音最佳的大提琴唱片,分別是以下兩張;其中一張就是2010高雄音響展CD中最後一曲:

 


丕度/大提琴 – INTEGRAL - INT221230

  另一張則是早一年的錄音,目前發現幾乎片片都是黃金的廠牌AEON:

 


以下引述新天新地唱片行網站上的介紹: /TABLE>

  到目前為止,這兩張是我所聽過最正確的大提琴錄音。大家拿去測試會很明顯發現:這兩張大提琴好像不夠低、不夠沈。當然了!這是大提琴,不是低音大提琴耶!發燒片低頻加料,所以大提琴變得很沈,那是錯誤的聲音。

  第一張己經說明過了。第二張是布拉姆斯的兩首大提琴奏鳴曲與改編成大提琴的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與小提琴相比,大提琴要有大很多的形體感,但是不能比後方的鋼琴大,否郥就失真嚴重了。定位上,鋼琴是在後方,低音在後高音在前;大提琴在中間偏右,明顯可聽出在鋼琴之前,『左』『右』都被鋼琴的巨大形體感包圍著。到了這麼高難度的音響標準,應該很多音響系統要倒楣了。

  至於音樂,則是強烈推薦!布拉姆斯的音樂演奏原本就容易情感陷溺,如果演奏家主張誇飾情感也就算了,偏偏這種情感在音頻上偏向中頻,所以如果錄音本身中頻加料,情感將會陷溺到令人噁心的地步。這是布拉姆斯的現代錄音唱片最容易讓人反胃想吐的重大缺失,所以有沒有發現:玩音響的發燒友,很少拿布拉姆斯的曲目來測試音響的?

  而這張唱片,又是典型的法派古典主義演奏取向;純粹地表現音樂本身,不加料也不過度修飾;簡而言之,這是無論從音樂或音響都是我所聽過『最美的布拉姆斯』,就是純粹的『美』而己;因此推薦給想要認識布拉姆斯『純粹音樂之美』之愛樂友或發燒友。

三、銅管樂器:

  先前曾經發表過,我自己從不懂銅管變成喜歡銅管,依賴的是『正確的高水準演奏』再加上『正確的錄音』從而得到音樂最直接的美感,終於可以跳過各種自己的偏見而直指音樂本身。同樣的角度,可以推薦這張『演、錄』雙絕的長(伸縮喇叭)唱片:

Jean Raffard, trombone.
Yumi Otsu, piano.
Indesens INDE002.

 

  銅管的具體演奏技巧我不懂,只能從演奏表情與音色音質的豐富度與控制能力去推測。這張唱片的演奏水準可以說是當代第一把長號交椅,錄音水準更是把我前文談到的銅管之『形體感』捕捉地完美無缺。

  另一張是小號:這張唱片讓我瘋狂沈醉,演錄雙絕之下我居然覺得『小號』跟『大提琴』一樣深情感人,沒聽過如此神技的同好一定會說我胡說八道:

Romain Leleu, trompette
Julien Le Pape, piano
Indesens IND008

 

  請先聽倒數第二曲:Jean-Baptiste Arban (1825-1889) : Le Carnaval de Venise。這首是演奏技巧驚人的小號展技曲,能不能想像小號可以像《大黃蜂的飛行》之長笛或小提琴演奏出那麼快速的音群?聽這首就知道了。

  再來就是把我嚇得屁滾尿流的聖桑《天鵝》,你絕對沒看錯,就是這首大提琴名曲的小號改編版。我沒有絕對音感,聽不出這首改編曲之音高是否與原曲音域相同。但很明顯地它非常低...低....低......低到讓我有『小號』跟『大提琴』一樣深情感人的感覺,相較之下小提琴的改編曲反而讓我覺得完全走味了。小號可以吹出這麼低沈又穩定而深情款款的旋律線,就算我完全不懂小號的吹奏技巧,也會這種樂器的表現力活活嚇死。

  全力推薦,保證讓我們對銅管樂器徹底改觀!

蘇友瑞

(END)

廠牌:AEON / 編號:AECD0867 / 試聽一 / 試聽二

之前講過,俄國演奏家在法國或比利時廠牌總能呈現其高貴精緻的一面,這絕不是突然多出來的,而是一般廠牌因為要塑造些什麼而有意的調整了聲音。俄國大提琴家Marc Coppey以飽滿的情感投入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的演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cho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